部门主页 | 部门概况 | 发展规划 | 学科建设 | 校地合作 | 校友工作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主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举办学科建设专家报告会

2021年07月19日 17:28  编辑:李培培  核稿:  终审: 李大创  点击:[]

本网讯  7月16日下午,安徽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方明教授应邀来校,在行知楼2011会议室作了题为《以学科建设为龙头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党委副书记、院长方东玲出席会议;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副院长,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申硕学位点骨干教师,“十四五”校级学科带头人,申硕工作专职人员,发展规划处全体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樊彩萍主持。

会上,方明首先围绕学科、专业、课程的相互关系,揭示了学科建设应坚持“学科、专业、学位点、人才、平台”五位一体协同推进的理念,并就当前学科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出了一流学科的建设标准。接着,结合省属高校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及第四轮学科评估情况对我省学科建设概况作了宏观分析。最后,围绕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结合我院申硕及学科建设工作,从分析现状、目标定位、凝练方向、找出差距四个方面提出了建设思路,并结合大量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实例,从党的建设、人才团队、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开放办学、体制创新、评价制度、统筹协调八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方明指出,学科建设是本科院校建设的核心,要以目标为导向,坚持一流标准;以需求为导向,坚持服务地方;以问题为导向,完善学科体系;以改革为动力,坚持创新发展。在互动环节,方明同在场教师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方明教授的报告站位高,深入浅出,既有宏观的政策解读,又有微观的具体指导;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高度,对我院进一步深化对学科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具有非常强的指导作用。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深受启发。(发展规划处)

上一条:安徽省立项建设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工作调度会在我院召开 下一条:关于召开申硕建设工作推进会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