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部门概况 | 发展规划 | 学科建设 | 校友工作 | 高水平大学 | 政策法规 | 下载中心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工作动态>>正文
 
 

院领导开展“十四五”教育类和经济类重点学科与专业群建设调研

2020年11月23日 20:20  编辑:赵俊飞  核稿:  终审: 李大创  点击:[]

11月20日上午,党委副书记、院长方东玲在教师教育学院会议室主持召开“十四五”教育类和经济类重点学科与专业群建设调研座谈会。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财务处、教师教育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铭传学院负责人以及部分学科骨干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分别就本单位学科专业建设状况、“十四五”学科建设打算以及如何打造师范特色和加强基础学科建设作了汇报交流。各位学科骨干教师结合自身工作围绕教育类和经济类重点学科与专业群建设作了交流发言。

在认真听取与会人员发言后,方东玲作总结讲话。她指出,大家基于对学院的热爱、本着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十四五”重点学科与专业群建设进行了深入思考,提出了很好的意见与建议,对此予以肯定和感谢。相关部门要及时梳理、认真研究,对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要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予以吸纳,使规划编制更接地气、更加科学、更具指导性和针对性。

就如何加强“十四五”重点学科与专业群建设,方东玲强调:要加大高层次人才引培力度。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是事关学院未来发展的核心工作,要坚持内培外引,盘活现有人才存量,做大人才增量,积极引进学术领军人才和学科紧缺人才;要加强工作引导,组建专业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使团队建设和专业特色发展相辅相成、互为支撑;要创造科研条件,营造学术氛围,让教师时刻关注和思考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切实提升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要加强重点学科培育工作。学科建设是学院“十四五”发展的龙头,要立足师范办学传统,优先整合全校学科资源,重点建设教育学学科,筹建基础教育研究院;要以更加开放的眼光,加强经济学科建设,扎实做好数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基础学科建设;要强化应用导向,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一线,找方向、找课题主动加强合作,产出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进一步提升学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优化专业结构调整。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础和载体,要从社会发展需求、产业结构调整的角度入手,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专业设置与动态调整机制;要按照控制总量、调整结构、优化布局的建设思路,着力打造特色优势专业,升级改造传统专业,淘汰不能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努力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专业体系。要扎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高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要强化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理念,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衡量办学水平的最主要指标;要稳定招生规模,优化招生结构,扩大研究生招生比例;要坚持以教学促进科研,以科研反哺教学,鼓励教师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引导和吸纳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建立师生共同体,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

方东玲最后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学院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校上下要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自信,把谋划长远发展与做好眼前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团结一心,脚踏实地,努力推动学院更高质量发展,为早日创建合肥师范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学院围绕“十四五”重点学科与专业群建设开展了广泛的意见征求工作,先后分类召开4场专题调研座谈会,调研对象覆盖15个二级学院,参与调研的二级学院负责人及骨干教师近70人,为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及学科专业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效支撑。(发展规划处)

 

上一条:校领导带队赴安徽农业大学学习调研“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下一条:院领导开展“十四五”服务文化产业重点学科与专业群建设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