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部门概况 | 发展规划 | 学科建设 | 校友工作 | 高水平大学 | 政策法规 | 下载中心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工作动态>>正文
 
 

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服务支撑“三地一区”建设座谈会在我院召开

2021年09月17日 14:39  编辑:李培培  核稿:  终审: 李大创  点击:[]

本网讯  9月13日下午,省教育厅在合肥师范学院锦绣校区组织召开了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服务支撑“三地一区”建设座谈会。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主持会议并讲话,合肥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徐成钢致欢迎辞。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尔桂,省教育厅科研处处长、省学位办主任刘业勋,高教处一级主任科员蒋正飞,科研处一级主任科员张晓璐,安徽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窦余仁,安徽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夏焰,以及合肥学院、滁州学院、安徽科技学院、合肥师范学院、淮南师范学院、黄山学院、皖西学院、宿州学院、蚌埠学院、巢湖学院、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新华学院、马鞍山学院、皖江工学院14所高校主要负责人和科大讯飞、华米科技公司主管参加会议。

徐成钢在欢迎辞中表示,服务“三地一区”建设是地方应用型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融入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此次座谈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省教育厅对高等教育服务“三地一区”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相信省教育厅的工作指导、兄弟院校的经验做法和企业人士的意见建议,一定能够为我院和省内其他地方应用型高校进一步找准发力点,明确主攻方向,完善行动方案,提供科学指导和有力帮助,为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会上,14所高校负责人分别就服务“三地一区”建设行动方案的研制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作了交流发言,重点阐述了建设项目的类别、任务和举措等。科大讯飞和华米科技公司主管,结合人工智能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角度,对加强紧缺技术型人才培养、共建科研创新平台、推进科技创新服务等方面分别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刘业勋对进一步推进高校服务“三地一区”建设提出四点意见。一要根据办学定位和特色,有所侧重。要以四个工段中新兴产业聚集地建设为着力点,以学科专业改革为龙头带动学校事业发展。二要进一步聚焦重点关键,扶优扶强。要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重点在省级高峰学科建设、高端创新平台培育、学位点建设和应用型专业改造升级上精准发力。三要强化学科建设体系化,一体推进。要构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平台团队建设、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一体化体系,做到平台实体化、工作项目化。四要坚持点线结合谋项目,科学布局。既要围绕高校四大职能从线上谋划大项目,也要结合地方产业需求和办学特色从点上谋划具体项目。

张尔桂代表全省高校服务“三地一区”建设工作牵头单位,就进一步完善行动方案研制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明变数。提高工作站位,胸怀国之大者、皖之大局,从安徽省和所在地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出发,聚焦十大新兴产业,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加强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突出谋划重点。二要知底数。把握所在地市建设目标、定位以及产业发展需求和方向,紧密对接省委省政府陆续出台的关于“三地一区”建设四个实施意见,进一找准高校办学定位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进一步精准谋划建设项目。三要有招数。针对办学中存在的不足,深入推进综合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强化学科建设,夯实应用基础,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力争实现高端突破,培养产业急需的紧缺型人才。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储常连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全省高校视频会议后,各高校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广泛论证研讨,谋划了一批建设项目,应给予充分肯定。就如何进一步推进服务“三地一区”建设工作,他强调,一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要更深刻地认识到建设“三地一区”既是国家战略,更是安徽战略;是推动安徽加快融入长三角、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举措,也是安徽高校实现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和内在需要,更是决定高校发展前途的重要战略举措。要把服务“三地一区”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站位”的思想认识来“高位推进”。二要聚焦重点,谋划项目。要加强组织学习研究省委省政府关于“三地一区”建设政策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特别是陆续出台的四个意见,瞄准靶心,狠抓学科、科研,助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狠抓教学改革,服务十大新兴产业;狠抓开放合作,打造“四业”融合命运共同体;狠抓生态教育,支撑绿色转型发展。三要瞄准服务,深化改革。要谋划事业统筹和整合,一图看懂学校的学科专业和产业、创新创业、就业之间对接服务支撑关系。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教学改革为核心,以学科专业体系改革建设为龙头,以体制改革为关键,以评价改革为导向,以思想观念为先导,实现从立地向顶天转变,从适应向引领转变,从点状思维向系统思维转变,从说理向务实转变。四要凝聚合力,提升质量。要加强党建激发活力,拉高标杆加大压力,深化改革催生动力,聚焦学科增强实力,强化合作形成合力。深入开展与地方政府、长三角地区和企业合作,积极争取资金支持,推进学科共建、技术攻关。特别是省内应用型本科高校之间要多联系、多沟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特长在服务支撑“三地一区”平台上展现最精彩的项目。(发展规划处、办公室)

上一条:学院召开2022年度重点项目申报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学院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