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页 | 部门概况 | 发展规划 | 学科建设 | 校地合作 | 校友工作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主页>>新闻动态>>正文
 
 

学院召开硕士点建设第三次推进会

2022年01月11日 08:55  编辑:李培培  核稿:  终审: 李大创  点击:[]

1月7日上午,学院在锦绣校区行知楼2008会议室召开了硕士点建设第三次推进会。党委书记徐成钢,党委副书记、院长方东玲,副院长谢阳群,副院长姚本先,纪委书记徐文林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十四五”校级高峰、高原、筑基学科带头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方东玲主持。

会上,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李大创、人事处处长吴长龙、科研处处长王子迎先后就硕士点和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科研经费任务分解及项目、奖项申报等申硕重点工作前期进展及下一步工作部署作了汇报。与会人员立足学院申硕实际,结合岗位职责,围绕生均经费、招生计划、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硕士点项目立项与奖项申报等申硕指标建设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徐成钢作了题为《决战申硕攻坚》的讲话。他指出,申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是关系学院长远发展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也是学院“十四五”期间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本次会议是新年后首次全院层面的重点工作推进会,也是首次各单位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充分凸现了申硕工作在学院党建事业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位置,希望全院上下拿出奋战就是决战、决战必须决胜的勇气和魄力,咬定目标、勇毅前行、日夜兼程,举全校之力抓好申硕攻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进一步推进硕士点建设工作,徐成钢强调四点意见:一是肯定前期进展,以坚定信心决战申硕攻坚。全院上下以申硕三年行动计划统领学院改革、建设、发展各项工作,在考核激励机制改革、高层次人才引进、科研项目立项和成果获奖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建设成效。希望全院师生坚定发展信心,继续接力奋斗,坚决打赢申硕攻坚战。二是准确把握形势,以坚强决心决战申硕攻坚。面临申硕条件大概率提高,激烈竞争的严峻形势,此次申硕工作直接关系到研究生培养权能否继续保留和更名大学的前提条件。各单位和部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保持攻坚定力、一鼓作气、顽强作战,全力以赴加快完成申硕各项任务指标。三是聚焦重点关键,以最大力度决战申硕攻坚。要在对标对表上下功夫,聚焦核心指标,列出问题清单,精准施策,破解难题;要在做精做细上下功夫,做好需求论证、培养方案研制、支撑材料收集、统计和分析,强化材料质量;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特别是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带好头,当好指挥员、战斗员和宣传员,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做到全员动员,全员推进,确保事事有人做,天天有进展。四是加强统筹协调,以强大合力决战申硕攻坚。要做好结合文章,将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与申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申硕的不竭动力和生动实践;要优化跟踪问效,进一步健全常态督查、专题调研等机制,推动工作落实;要强化考评驱动,将申硕工作建设实效与绩效分配、职称评审、评奖评优等深度挂钩,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方东玲在主持会议的时候指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是学院提升办学层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和中心工作,是保持学院在安徽高等教育一席之地的重要举措,关乎每一位师生的切身利益。针对下一阶段申硕建设工作,方东玲强调:一要坚定申硕目标,全力推进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创建。2022年是申硕建设最关键的一年,目前申硕工作已进入到最后的攻坚期。全院上下要将申硕工作放在当前最重要的位置,强化责任担当,不等不靠、只争朝夕,扎实推进各项建设任务。二要拔高建设标准,增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竞争优势。要认真对照申硕单位和硕士点申请条件,细化任务清单,聚焦重点问题,实施挂图作战,着力在加快人才引进、加强专业建设、推进对外合作、申报高层次项目与成果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政策倾斜,提升关键指标竞争优势。三要加强硕士点建设,有力支撑申硕更大发展战略。要强化学科建设的意识,以校级重点学科建设为抓手,提升硕士点建设水平;要对照硕士点申请基本条件,认真筛选进表骨干教师和科研项目,推进联合培养基地协议签订、校外研究生导师遴选申报等;要同步启动、抓紧建设第二批硕士点,找准建设差距,凝练建设方向,走差异化竞争路线。四要强化系统设计,统筹推进申硕建设工作。要坚持统一体进申硕更大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学科建设与硕士点建设、统筹推进第一批硕士点建设与第二批硕士点建设、统筹推进建设与考核,增强发展的系统性和协同性,不断推动学院上层次、上水平、上台阶。(发展规划处)

上一条:发展规划处进行申硕建设工作专题调研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度第二次申硕建设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