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页 | 部门概况 | 发展规划 | 学科建设 | 校地合作 | 校友工作 
 
 
  硕士授权 
当前位置: 部门主页>>硕士授权>>正文
 
 

学院召开申硕学位点建设工作现场会

2019年04月10日 14:08  编辑:赵俊飞  核稿:   点击:[]

为扎实推进申报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支撑学位点建设工作,4月1日-4日,学院先后在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召开电子信息、教育、生物与医药3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工作现场会。党委副书记、院长孙道胜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进华,副院长姚本先、曹卓良出席会议。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和各学位点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骨干教师参加会议。

在各学位点现场会上,学位点依托单位及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就本学位点建设进展情况、存在困难与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作了专题汇报。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结合部门职责和工作任务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就学位点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孙道胜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各学位点建设所取得的进步,主要表现在各学位点对指标的理解更加透彻、内涵把握更加准确、建设思路更加清晰、实质性成果正日益丰富且不断积累。他同时指出,各学位点建设差距依然存在,尤其在内涵指标上不仅短板不少,而且有严重缺项,建设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就学位点下一步建设,孙道胜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使命感和责任感。作为学院申报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支撑学位点,也是学院首批建设的硕士学位点,各相关二级学院既要增强荣誉感,更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要立足学院发展大局,以对学院、对历史负责的精神,强化责任担当;要增强学位点建设的主体意识,化压力为动力,不等不靠、抢抓机遇、积极作为,推动各项建设任务有效、全面落实。二要进一步理清思路,加强工作谋划和设计。各学位点在“对标对表”基础上要加强分析研究,针对存在的内涵短板和指标缺项,认真系统谋划,明晰建设思路,明确方法路径,细化责任清单,确保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有人抓、有人做、有人负责。三要进一步完善机制,狠抓任务落实。要完善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分工,使任务分解更加精准精细、到点到人;要成立各学位点专项工作组,加强协同配合,整合力量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推动任务落实;要加大横向合作力度,善于借力发力,积极与校外单位联合开展高层次项目、学科平台、科研奖励等申报工作,提升学位点内涵建设水平。他同时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加大对学位点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营造鼓励、支持和保障学位点建设的良好环境。针对各学位点提出的横向经费使用、设备耗材采购、设施设备维修等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抓紧组织调研,提出改进措施,以“用好、用足、用活”上位政策为原则,修订或制订相关制度,最大程度地激发广大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和创造性。

孙道胜强调,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是学院办学上层次的必由之路,是关系全院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头等大事。各单位和部门要树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思想,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振奋精神,克服困难,科学组织,巧干实干,全面落实各项内涵建设任务,确保到2019年底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支撑学位点建设各项指标全面达标。

李进华、姚本先、曹卓良在参加各自牵头的学位点建设现场会上分别围绕加强学科方向凝练、强化学科资源整合、深化产学研合作、完善任务落实机制、加大经费支持力度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上一条:学院召开新学期申硕建设工作会议 下一条:学院召开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作专题推进会

关闭